異族通婚 食之衝擊

猶太人丈夫,中國人妻子,還有個8歲的猶中女兒,食佔據了生活中很多時間

蒸魚

廣東人喜歡吃蒸魚,因蒸魚保留魚的鮮味,煮法又簡單,只要時間上控制得宜,剛剛熟便上碟,那鮮甜味是令人回味的。

記得以前爸爸的外國客戶來港時,例必要宴請他們吃中國菜,有一芬蘭客戶便說;我們那邊那麼多魚,卻不知道可以蒸來吃,實在很好味!

我在美國,同樣喜歡把這美味的蒸魚介紹給我的朋友,外子自然是我第一個目標,最初我建議點蒸魚時,他多不讚同,他覺得不會好吃;後來有些時候,我真的只想吃蒸魚,不想吃其他的,才點了,可以想像,他不大喜歡,也不覺得討厭,但對一個講求健康的人來說,有甚麼菜色比蒸魚來得健康,所以理所當然地,他能接受這個菜,我們也時不時點這個菜來吃。

昨天,我提醒一個初懷孕的朋友,每星期都要吃魚,孩子才會較聰明,她便說要吃魚,我們便建議她吃蒸魚,因為較健康,否則去老番的餐廳還不是用牛油煮魚。 到中國酒樓點了條蒸左口魚,她看到魚上枱,還沒有吃,便說她可能想要酸梅醬。酸梅醬是Duck Sauce,我們只在吃鴨鵝時才用,但老番偏愛酸酸甜甜的味道,廣泛地用它來作不同的中國菜的蘸料。

說回那條魚,朋友再吃一點點,幾乎要把魚吐出來,我不會怪她,因為孕婦對魚味有時是很抗拒的,更何況大多數老番都是偏愛煎炸及味道較濃食物的,她也不例外。最後是我幾乎把全條魚吃下,吃得今天也有點想吐L

05/31/2007 - Posted by | 出外用餐, 家常便飯

6 則迴響 »

  1. 左口魚用辣椒豉汁蒸都唔錯,另外小弟都好鍾意用香茅;檸檬;橄欖油焗倉魚,好味

    迴響 由 pcheung | 06/01/2007 | 回覆

  2. 蒸魚,最簡單的薑蔥豉油,是我的最愛啊!

    迴響 由 太后 | 06/01/2007 | 回覆

  3. 我也最喜歡蒸魚,魚汁可以撈飯,但蒸魚的時間是一門大學問,要能恰到好處,真的很考工夫,對了,不知你那邊通常有哪些種類的魚適合用來蒸的?

    迴響 由 Teddy | 06/01/2007 | 回覆

  4. to pcheung
    媽媽喜歡弄豉汁蒸倉魚,我很愛吃;我最不懂焗魚,老番喜歡用牛油焗魚,我吃過一次,可以的,不過我對牛油始終有點抗拒。
    to 太后
    蒸魚是我全家的至愛;我在這裡弄蒸魚也是放薑蔥豉油的,也常加一些冬菇絲,是老公指定的。
    to Teddy
    蒸魚的時間其實蒸多幾次一般都可大至掌握,但我不常蒸,又不知是否心理作用,總覺得這裡的魚不夠新鮮,所以會蒸得熟一點。
    這裡最常見而香港又普遍的蒸魚種類是鯇魚、左口、倉魚、鰂魚、大鱔及石班;鰂魚最平,其次是倉魚。

    迴響 由 Alison Seiler | 06/01/2007 | 回覆

  5. 貓貓也想學蒸魚
    1. 不懂割魚
    2. 不知放甚麼材料去「靚」味
    3. 家裡的爐具不夠熱…

    想起來也想哭 T_T

    迴響 由 Lady Cat | 06/02/2007 | 回覆

  6. 可以叫魚檔的人幫你把魚劏好;至於去鯹味可以用薑,蔥,油及一點點白胡椒粉;爐具不夠熱的話,試試蒸耐一點.

    迴響 由 Alison Seiler | 06/03/2007 | 回覆


發表迴響

